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秒懂聽力圖

聽力圖上有許許多多的符號,一起來了解這些符號代表的含意,讓您輕輕鬆鬆就能看懂聽力圖!

單位說明

1.Hz 頻率
聽力圖的橫軸Hz赫茲表示聲音的頻率,數值從125、250到8000Hz,
頻率的數值越大代表聲音頻率越高,像是鳥叫聲就是偏高頻的聲音(6000 Hz)。

2.dB HL分貝
聽力圖的縱軸上則有dB HL,由上至下依序為-10、0、10...120 dB HL,
指的是需要多大的音量才能聽見,數字越大表示需要越大的音量才可以聽到。

符號說明

聽力圖上會有不同的顏色跟符號,紅色都代表著右耳的數值,藍色則代表左耳的數值。

1.O 和X
OX的符號顯示空氣傳導(氣導)的數值,右耳的數值用紅色O表示;左耳氣導的數值則用藍色X表示。
空氣傳導的數值可以得知在不同頻率時,從外耳、中耳傳到內耳的聲音,需要多大聲才能聽見。

2. < 和 >
< >的符號顯示骨頭傳導(骨導)的數值,右耳的數值用紅色<表示;左耳氣導的數值則用藍色>表示。
骨導的數值可以得知在不同頻率時,聲音直接從內耳傳遞時,需要多大的音量才可以聽到。

 

這些符號我們會用線條把他們連接起來,線條以上的聲音是我們聽不到的,線條以下的聲音我們才能聽到的。
國際上所認為的聽力正常指的就是所有頻率的OX皆在15 dB HL以內;
聽力曲線位於越下方時,就代表許多聲音的細節會無法接收到,因此溝通的困難度也就會越來越高
而這也就代表著聽力損失的程度越重喔
透過O X < >,聽力顧問就能知道目前聽力損失的程度跟有問題的是在外耳、中耳或是內耳了。

準備好製作您的第一張聽力圖了嗎?趕快來電預約濰樂聽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