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什麼?!這些原因竟然也會導致聽力損失?

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器官都會慢慢的退化,聽力也不例外。
除了受到年紀的影響之外,當有耳部相關疾病或是有以下因素時,都比較容易會有聽力損失的情況產生。

抽菸
抽菸不僅會對自身健康造成影響,二手菸也會危害您身邊的親朋好友,2018年的研究發現:
1菸抽得越多,聽損風險越高。
2和未抽菸者相比,抽菸者聽力損失的風險高了70%。
3未抽菸者若和抽菸者同住時,不抽菸者聽損的風險是抽菸者的兩倍。

高血壓
在台灣,每四個人當中約有一個人會有高血壓,若是未對血壓進行控制,長期下來就會傷害到血管的功能,而造成不同的併發症
多篇國內外研究也都顯示,和血壓正常者相比,有高血壓的人聽力損失的風險相對較高。

糖尿病
台灣罹患糖尿病人數已超過230萬,若未對血糖進行控制,會引起相當多的併發症
此外,糖尿病也和聽力損失有所關聯,文獻顯示:
1糖尿病患者的聽力損失的風險是同齡人的2倍。
2前驅糖尿病患者聽力損失的風險也比血糖正常者高出30%。

肥胖
肥胖不僅會影響外觀,也會對身體的健康也造成許多負面的影響
除了發生糖尿病和高血壓會比正常體重者高之外,文獻研究也指出肥胖與聽損息息相關:
1BMI大於40者其聽損風險會比BMI小於25者高出約25%;BMI介於30~39者高出17~22%。
2腰圍大於88公分者的聽損風險比腰圍小於71公分者高出約27%。

若有上述這些狀況,除了遵循醫師的建議並按時服藥外,也建議您要每半年定期追蹤您的聽力狀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