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助聽器的型式

助聽器可依據外觀及配戴方式分為成耳掛和耳內兩種型式,耳內又細分為耳內型、耳道型及深耳道型:
每一種助聽器的型式都有其優點和式和族群。

以下詳細介紹每一種助聽器型式

耳掛:助聽器主要配戴於耳廓後上方,依據喇叭的位置,可再細分成兩種:


耳掛型(BTE ,Behind The Ear)
耳掛型助聽器主要配戴於耳廓後上方,同時搭配客製化耳模讓助聽器固定於耳朵並將聲音傳到耳道,此型式的助聽器體積較大,所以可提供較足夠的放大量給使用者,適用於聽力損失較重、手部精細動作不佳的人。若是耳部有流膿流水的狀況,因助聽器配戴於耳廓後上方,較不用擔心會傷害到助聽器。

微型耳掛型(RIC ,Receiver In Canal)
喇叭置於耳道內的型式,所以可提供較佳且自然的音質,喇叭前端可選用耳塞或客製化的耳模,在配戴的舒適度上較高;同時可依據不同的聽力損失程度選用不同輸出的喇叭,這也是目前最多使用者配戴的型式。

        

耳內:助聽器配戴於耳朵內

依據大小依序分成耳內型(ITE, In The Ear)、耳道型(ITC ,In The Canal)跟深耳道型(CIC, Compelete In Canal)這型式的助聽器外殼必須依據每個人的耳朵量身訂做,可保留自然耳廓收集聲音的功能,接聽電話上也較為便利,同時也較不易會受到汗水的影響而造成助聽器的損壞。

要選擇哪種型式,需考慮到您的聽力狀況、耳部疾病史和需求而定,請務必和您的聽力顧問討論,選出最適合您的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