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原來助聽器的耳模這麼重要

    你知道為什麼耳掛型助聽器或是微型耳掛型助聽器的前端都會與耳模或耳塞相連接嗎?主要是因耳掛型助聽器的構造關係,並沒有辦法直接將處理過後的聲音傳遞至我們的耳道內,因此就需要透過耳管連接耳模或耳塞進行聲音的傳遞。

耳模除了傳遞聲音之外,也還具有以下的功能:

  1.  固定:耳模是依據每個人的耳朵形狀進行製作,也因此耳模和耳朵的密合度是高的,當用戶正確配戴好耳模時,除了可以連接助聽器和耳道,更能固定好助聽器的位置,也可減少助聽器掉落的風險。
  2. 避免回饋音的產生:如同第一點,耳模和耳朵的密合度高,因此,助聽器處理放大過後的聲音,就比較不容易在從耳道宣洩出來,自然就能大幅減少回饋音產生的機率。
  3. 聲學訊號的處理:耳模前端會有個孔洞(出音孔)可將聲音傳到耳道,此出音孔的大小也造成聲音的傳遞上有所不同;除了出音孔之外,耳模上也可額外開另外一個孔(俗稱氣孔),氣孔的大小跟長度也會讓用戶在聆聽上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若依據材質將耳模進行分類,可細分成矽膠跟壓克力兩種。

一般來說,當用戶聽損程度較重或用戶是小朋友的話,會建議使用矽膠的材質,主要是相較於壓克力材質,矽膠材質的耳模在密合度上會更高,針對聽損程度較重的用戶在提供較大增益量的時候,就比較不會有回饋音產生,進而影響到使用者的聆聽;而建議小朋友使用矽膠耳模則是基於安全考量,避免小朋友在跑跳活動的過程當中,不小心撞擊到耳模而使耳模破裂去傷害到小朋友的耳朵或皮膚。反之,當用戶的聽力損失程度較輕或是在配戴舒適度上有所要求者,通常就會建議選用壓克力材質的耳模。

但耳模材質、大小以及出音孔和氣孔的選擇,還是要由您聽力顧問依據您的聽力和耳道狀況進行評估,才能選擇出最適合您的耳模喔。

濰樂聽力中心的助聽器耳模都是3D列印製成,選用低敏材質,且用3D列印科技更能貼合您的耳型,為您的助聽器效益再加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