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開車聆聽小技巧

您知道嗎?光是110年1-12月之間,就發生了將近36萬筆交通事故。行車安全一直是政府重要宣導事項,而在行車用路時,用路人除了應該眼觀四面,更應該耳聽八方,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為什麼需要耳聽八方呢?

主要是良好的聽力除了讓您發現接近中的緊急車輛、其他駕駛所發出的喇叭聲外,同時也可協助您確認您的行車內狀況,如引擎運作狀況或是自身車輛的方向燈信號是否啟用。如果聽力受損,那接收到的聲音線索就會逐漸變少,也就有可能影響到您的行車安全。針對佩戴助聽器的使用者,那有些方式能讓他們聽得更好呢?  

開車前,可先將助聽器的情境或是收音模式切換到適合開車的程式,現今的助聽器多數都有針對交通工具上交談的部分進行加強,讓您在行車能有較好的聆聽清晰度;也可以運用手機App去調整助聽器麥克風的收音方向,讓您完整接收乘客座講話的內容。 

開車時,則有以下方式能讓您聽得更好:

1.調低車內廣播或是音樂的音量,可讓您將專注力放在對您行車安全很重要的聲音,開起車來相對也比較不會讓那麼疲憊。
2.盡量減少與乘客間的對話,雖然參與對話很有趣,但這也意味著您未將注意力沒有放在駕駛上。 
3.保持車窗關閉,以盡量減少風切聲跟路上噪音,只要能把對您產生干擾的噪音影響降到最低,您就能更能專注在您想聆聽的聲音上。
4.開車時盡量避免撥打電話,您就可以將所有精力都放在開車上。若有電話交談的需求,可以考慮使用助聽器的藍牙功能,讓您溝通較為輕鬆。

如果您在駕駛過程當中,有任何聆聽上的需求,還是要請您與您的聽力顧問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