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助聽器沒有聲音,怎麼辦?

助聽器屬於醫療電子產品,其透過專用電池提供穩定的電源,助聽器的處理聲音流程如下:
外界聲音訊號經由麥克風接收後,這些聲音訊號會被傳輸到放大器與晶片進行處理,
處理完成的聲音再經過喇叭傳到出音孔,最後,再被用戶的耳朵接收。

在助聽器處理聲音的過程當中,只要任何一個構造出現問題,就有可能導致助聽器沒有聲音。
碰到助聽器沒有聲音時,可以先透過以下幾個方式初步排除問題:

若您的助聽器是充電款助聽器

1. 確認電池是否有電。
您可以將助聽器放置到有連接電源的充電座上,觀看其充電指示燈的燈號
或是透過手機觀看助聽器專屬App,確認目前的電池電量(部分機款助聽器可透過機體後方的指示燈確認目前電量)。
如助聽器電量不足,請為您的助聽器進行充電。

2. 確認助聽器有開機。您可以透過按壓助聽器上的多功能按鍵、或是將助聽器放置到有連接電源的充電座內再取出
為助聽器進行開機(部分機款助聽器可透過機體後方的指示燈來確認開機狀態)。

3. 確認耳模或是耳塞前端的出音孔是否受耳垢或異物堵住。若是出音孔被異物堵住,可透過軟毛牙刷將異物清除。

若您的助聽器是電池款助聽器:
1. 電池蓋是否正確蓋上。若電池蓋未完全蓋上,助聽器可能將無法正常開機。

2. 電池的正負極是否擺放正確。通常會將電池的平面朝上(正極),凸面朝下置入助聽器電池座內。

3. 確認耳內機、耳模或是耳塞前端的出音孔是否受耳垢或異物堵住。若出音孔被異物堵住,可透過軟毛牙刷將異物清除。

4. 確認電池電量是否充足。助聽器無聲可能為電池電量不足所導致,故可嘗試更換一顆全新的鋅空電池後,再確認助聽器是否恢復聲音。
請留意,新電池上將覆蓋一張貼紙,貼紙撕開後,請先靜置電池約三分鐘後再放入助聽器內。

如您已依據上述步驟進行排除,助聽器仍然沒有聲音,請您儘速與您的聽力顧問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