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蝦咪!聽力損失不處理會提升失智症跟跌倒的風險!

 

蝦咪!聽力損失不處理會提升失智症跟跌倒的風險!

在這個千變萬化的世界中,人類運用雙耳接收聲音、處理聲音、進而理解聲音,透過聆聽與人輕鬆交談,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情了!
隨著年紀增長及身體狀態的變化(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都可能加速甚至導致聽力損失的發生。聽力損失指的是在聆聽較細微聲或特定聲音時感到吃力;
然而聽力損失又可分成不同的程度,當聽損程度越重的時候,就表示需要用更大的聲音才能聽到!

想瞭解自己的聽力狀況請立即預約免費聽檢>>>https://www.iear.com.tw/Reservation

聽不清楚悄悄話 你可能有聽力損失

與他人交談時,若對方音量較小或距離較遠,聽損者將受限於自身的聽力狀況,往往會遺漏微弱的聲音細節,因而無法接收完整對話的內容,
導致無法完全理解對話內容。此時,聽損者常利用視覺線索(如讀唇、肢體動作)或藉由前後文的脈絡來猜測對談內容,以減少交談中的尷尬並維持交談,
久而久之聽損者認為聽損所造成的影響並不大,甚至也不會認為自己有聽力損失。

聽力損失比你想的嚴重

多數人並不了解聽力損失影響的層面其實是非常廣泛的。除了造成溝通的問題之外,聽力損失會影響聲音傳送到大腦的訊號品質,而為了輔助聽覺系統的損傷,
大腦工作區塊會產生重組,這會讓大腦耗費更多的精力、也更容易疲憊。另外,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聽損者因為逐漸聽不清楚親朋好友說話的內容,
出現缺乏自信、憂鬱的狀況,進而慢慢減少與親友的溝通、產生社交疏離的狀況。這些都會讓聽損者與外界的刺激愈來愈少,導致認知功能衰減的機率提升。
文獻指出,輕度、中度跟重度聽損者,患有失智症的風險為聽力正常人的2倍、3倍跟5倍[註1]。聽力也與平衡功能有相當大的關係。當聽力受損時,也會增加跌倒的風險。
研究顯示,輕度聽損的跌倒風險為聽力正常人的3倍,隨著聽力損失每增加10分貝,跌倒的發生率就增加1.4倍[註2]。

看到這裡,相信各位都明白聽力與生活品質息息相關!因此,每年定期進行聽力檢查,了解自身的聽力狀況,若發現有聽力損失則應及早介入,相信將能減少聽力損失所造成的影響。

讓溝通更輕鬆,生活更精彩!馬上預約>>>


資料來源:
1.Frank R. Lin & Marilyn Albert (2014) Hearing loss and dementia – who is listening?, Aging & Mental Health, 18:6, 671-673, DOI: 10.1080/13607863.2014.915924
2.Lin, F. R. & Ferrucci, L. Hearing Loss and Falls Among Older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 Arch. Intern. Med. 172, 369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