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聽力檢測-聽力損失?當心失智風險增!

聽力損失不處理,小心失智風險增!

您知道嗎?長期處在聽不清楚的狀態下,可能增加失智的風險。
有研究指出,聽力損失越嚴重,失智症的風險越高。不積極處理聽力問題,聽力損失越嚴重,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就越高。*

 

體驗AI智慧助聽器 贈全聯禮券$300

聽力體驗禮 限時加碼! 即日起至2020/8/31
預約試聽WIDEX AI智慧助聽器
不但可免費體驗助聽器的聆聽效果 還可領全聯禮券$300!

濰樂明星機款~ WIDEX AI智慧助聽器
百人試聽0負評、直接連結iPhone輕鬆享受聆聽的便利!
瞭解更多>>>>WIDEX 伊沃AI智慧助聽器

         

聽力損失與憂鬱症息息相關!

聽力損失除了與失智症相關之外,大部分人在開始聽力退化之後,會逐漸封閉自己、甚至斷絕社交生活,因為深怕自己聽不清楚造成別人的困擾。
所以習慣性把自己關在家裡,甚至拒絕與他人交談。
據研究指出,聽力損失與中度至重度的憂鬱症有明顯的關聯,超過11%的聽損者患有憂鬱症,相較於非聽損者僅有5%。*

什麼情形需要?

聽力損失初期症狀可能不明顯,回想看看,您或家人是否曾有下列狀況? 如有4個以上的問題有發生,建議至濰樂聽力中心做更進一步的聽力檢測及諮詢。

q聽不清楚女性或小孩的聲音
q路上接電話聽不清楚,且容易累
q寬廣空間聽得吃力(如教室、戶外等)
q電視音量愈開愈大
q多人交談容易聽不清楚
q走在路上別人叫你時聽不清楚
q對突然的對話反應變慢或聽錯
q容易耳鳴
q在人多的地方,對話時聽不清楚(如餐廳、捷運等)

助聽5060精彩更及時 醫師呼籲定期聽力檢測

聽力正常的成人,建議每1至2年定期檢查聽力;60歲以上的長輩,建議應每年至少安排一次聽力檢測。但若感到聽力出現變化,應立即安排,不需等到定期檢測時間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治醫師廖文輝,也表示* :目前的助聽輔助科技已日新月異,可以讓聽損者有機會聽到生活中的各種精彩。由於老年性聽力障礙大約會從50歲開始,「助聽50.60精彩更及時」的觀念呼籲,便是提醒民眾50歲到60歲間,一定要開始注重自己的聽損問題,最好能每年撥空做一次聽力檢查,了解自己的聽損程度。

 

 


*備註事項:
1.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
Hearing_loss_and_dementia_linked_in_study
邱銘章、湯麗玉,失智症照護指南,2009,原水文化。

2.美國國家聽障及溝通障礙研究院NIDCD
資料來源:
Lin et al. (2001). Compared with normal hearing, increased risk of dementia: 1.89 for mild hearing loss, 3.00 for moderate hearing loss, and 4.94 for severe hearing loss.
Amieva et al. (2015). Self-Reported Hearing Loss, Hearing Aids,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Elderly Adults: A 25-Year Stud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Volume 63, Issue 10; 2099-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