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餐廳聆聽更加輕鬆的小技巧

與親友在餐廳用餐時,想聽清楚他們講話,其實非常具有挑戰性
主要是其他顧客的交談聲、餐盤餐具的碰撞聲、挪動桌椅時,桌腳椅腳和地面的摩擦聲、餐廳所播放的背景音樂
都會大幅增加您在聆聽時的困難度。以下提供一些小技巧,讓您可以聽得更好:

1.挑選餐廳時,盡可能地選擇舖有地毯、窗簾、低天花板和用餐區域距離廚房較遠的餐廳
同時也可以選擇在離峰時段進行用餐,藉此減少環境聲音對您所造成的影響。 

2. 挑選在合適的位置,像是遠離或是背對噪音的位置,讓您更能專注在親友的對話上
此外,選擇光線充足的座位,可幫助您清楚看到說話者嘴型、溝通時也就有更多的線索讓您聽得更輕鬆。

3.善用助聽器科技,現今的助聽器多有降噪跟凸顯語音的技術,雖然仍無法完全將背景噪音消除,但還是能夠幫助您改善餐廳的溝通費力度
部分機器也可與手機或是其他配件相容,除了使用手機直接調整助聽器外
也能藉由配件直接將親友的聲音直接傳送到您的助聽器,讓您聆聽更直接。

若您在餐廳環境下的溝通仍有困擾,請隨時與您的聽力顧問聯繫,共同商討更多改善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