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助聽器常見功能說明 Part II

繼上篇Part I後,Part II再收錄其他更進階的功能名詞

回饋音消除系統:
當助聽器放大過後的聲音從耳道宣洩出來時,又被助聽器的麥克風接收進而放大再輸出然後被麥克風再接收,就會產生"嘰"這類俗稱的回饋音,這也會讓使用者感到不適;回饋音消除系統就是為了減少此類情況的發生。
此功能越強越能避免回饋音產生,同時也就能夠選擇較透氣的耳塞,以增加配戴舒適度和聆聽的自然度。
 

噪音抑制系統:
在真實的聆聽環境中,除了人與人交談的語音訊息外,也存在著許多的環境聲音(如空調運轉聲、馬路上的車聲),這些聲音也都會對用戶在聆聽語音線索上產生干擾,因此,噪音抑制系統就能針對這些環境中細微、突如其來的大聲聲音進行處理,使其對語音訊息的影響降到最低;但這類環境聲仍有聆聽的必要性,因此,噪音抑制系統僅是將噪音音量衰減變小,而非完全消失喔。
 

方向性麥克風:
吵雜環境下與人交談是件極具挑戰的事情,助聽器除了使用噪音抑制系統外,也會搭配方向性麥克風來讓用戶能夠聽得清楚。方向性麥克風則是項能針對特定方向進行收音,其他方向的聲音則進行衰減的技術,藉由此方式就能想要接收的語音凸顯出來,進而讓用戶在吵雜環境下能有較佳的舒適度和清晰度。
聆聽的舒適度和清晰度,除了運用助聽科技來提升之外,適時的搭配溝通技巧,都能讓用戶在與人溝通上更加的輕鬆,但能多輕鬆仍須視自身的聆聽條件。

 

瞭解更多助聽器知識:
助聽器常見功能說明 Part I

聽力損失與失智症大有關係
聽力不好跟跌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