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聽力損失與失智症大有關係

聽力損失是年長者最常見的三大慢性病,不僅僅是接收聲音的能力變差,同時也會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受到阻礙。
對說話者而言,和聽損者溝通時,必須要用較大的說話音量,才能讓聽損者聽到,長時間下來,自然會覺得疲憊、不耐,進而較不願意和聽損者溝通;

而聽損者受限於自身的聽力狀況,則需更聚精會神地聆聽、但仍可能會出現聽錯或是雞同鴨講的情況產生。
當溝通受挫的情況越來越頻繁,聽損者就有可能越來越不喜歡與人溝通,便會減少與外界互動跟接觸的次數,藉此避免面對這樣的窘境,但此方式卻會造成聽損者的情緒和人際關係都受到影響。

除了上述的影響之外,聽力損失也與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息息相關,針對其相關性有以下三項理論:
1.認知負荷理論:因聽損造成接收訊息不完整,大腦其他工作區域為輔助聽覺系統損傷造成的溝通困擾,將產生重組,而增加的工作量將造成大腦疲勞,無法有效工作。
2.大腦結構變化:聽損造成傳入大腦的聽覺刺激減少,造成大腦灰質萎縮。
3.社交孤立:聽損族群因溝通困擾造成退縮、不自信、憂鬱,進而減少溝通,造成外界刺激大幅減少,增加認知功能衰減的機率。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和聽力正常的人相比,聽力損失程度越大的人,罹患失智症風險也就越高,輕度聽損、中度聽損、重度聽損的失智症風險依序為聽力正常者的2倍、3倍和5倍[註1]。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也指出,40%的失智症是來自於12項危險因子,包含:教育程度較低、聽力損失、腦傷、高血壓、酒精攝取過量、肥胖、抽菸、憂鬱症、社交孤立、缺乏活動、空氣汙染、糖尿病,其中聽力損失的占比就高達8%。
這也意謂若能針對聽力損失這項危險因子進行控制的話,失智症人口將可減少8%[註2]。而2018年的研究也顯示佩戴助聽器能延緩失智症的進程約75%[註3]。

因此,適當且適時的使用聽力防護具保護自己的耳朵,並定期進行聽力檢查了解自身的聽力狀況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若發現有聽力損失,則應正視聽損所帶來的影響,並積極地尋求介入,不論是手術、佩戴輔具都能夠讓聽損者得以輕鬆地聆聽,同時改善溝通困擾及人際關係,最終提升生活品質精彩您的生活。

瞭解更多助聽器知識:
助聽器常見功能說明 Part I
助聽器常見功能說明 Part II
聽力不好跟跌倒有關係?

 

1.     Lin, F. R., & Albert, M. (2014). Hearing loss and dementia - who is listening?. Aging & mental health, 18(6), 671–673.

2. Gill Livingston, Jonathan Huntley, Andrew Sommerlad, David Ames, Clive Ballard, Sube Banerjee, Carol Brayne, Alistair Burns, Jiska Cohen-Mansfield, Claudia Cooper, Sergi G Costafreda, Amit Dias, Nick Fox, Laura N Gitlin, Robert Howard, Helen C Kales, Mika Kivimäki, Eric B Larson, Adesola Ogunniyi, Vasiliki Orgeta, Karen Ritchie, Kenneth Rockwood, Elizabeth L Sampson, Quincy Samus, Lon S Schneider, Geir Selbæk, Linda Teri, Naaheed Mukadam (2020)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 and care: 2020 report of the Lancet Commission.

3. Maharani A, Dawes P, Nazroo J, Tampubolon G, Pendleton N, group SE-CW. Longitudi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hearing aid use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er Americans. J Am Geriatr Soc. 2018;66(6):1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