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樂聽力中心

濰樂誌

當助聽器遇上口罩

這兩年在新冠肺炎影響下,戴口罩已成全民運動,不僅保護人們免受新冠肺炎和其他病毒的影響,同時也成為了造型搭配的一環;雖然看起來好處多多,但這對聽損者來說,卻衍伸了許多的不便:

  1. 當溝通對象戴上口罩後,聽損者便無法透過讀唇或是觀察其他面部表情來協助理解對話內容。
  2. 當溝通對象戴上口罩後,說話者的聲音會受到口罩的阻隔,使得說話的音量受到影響(不同口罩所造成的影響會有所不同),若還要保持社交距離,在這樣的情境下,聽損者要有效溝通的困難度便會大幅提升。
  3. 當助聽器使用者在穿脫口罩時,可能會拉扯到助聽器,進而導致助聽器零件受損甚至是造成助聽器的遺失。

上述的困難,都可藉由一些科技或是巧思來克服:溝通上的困難,可以透過佩戴助聽器改善,特別是現在助聽器的設定也都能夠依據不同口罩進行客製化的調整,讓聆聽更加輕鬆;若是擔心拉扯的問題,可考慮使用口罩延長帶或是調整扣帶讓耳朵上的線材少一點,就可避免拉扯到助聽器;或是使用助聽器固定夾避免助聽器掉落。

有關於口罩和助聽器的相關問題,也都可以和您的聽力顧問進行討論,找出最適合您的方式喔